中心简介

农业农村部微生物产品质量检验测试中心(武汉)(以下简称中心)是根据农业部【1998】(农)字第009号文件和农业部【2003】(计)字第5号文件,在农业部质量办公室和华中农业大学的领导、支持与帮助下,以华中农业大学微生物学、生物化学、分析化学等相关学科人员与设备为基础筹建的,于2005年12月通过国家计量认证和农业部机构审查认可“双认证评审”,开始向社会提供公正数据。2019年2月,中心第五次通过了“双认证评审”,持续为社会提供优质的服务。

中心立足于“科学、公正、严谨、规范”的质量方针,以成为全国范围内知名权威微生物产品质量检测机构为目标,以对接国际标准与要求为己任。近年来中心发展迅速,人员逐年增加,更加注重人员的素质和创新能力,在人员的培训、上岗和持续能力保持上严格要求;实验室建设进一步加强,新技术和新设备不断被引进;管理体系日趋成熟,形成了机构内管理实践与管理体系循环渐进的良好形势。

中心现有人员22人,均具有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硕士以上超过70%。其中,中心主任由华中农业大学副校长、管理学专家姚江林担任,下设常务副主任1人,由应用微生物学专家、生命科技学院副院长孙明担任,副主任3人,分别由学术带头人、行业技术专家边银丙、张吉斌、翁锦周担任,中心设立业务室和检测室,其中业务室共3人,检测室共11人。中心人员有高级职称10人,中级职称7人,初级职称3人,中级以上人员占77%,充分满足检测项目所需的人员配置,符合部级检测机构对人员素质的要求。

中心位于微生物农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大楼四楼,办公室及实验室面积1,600平方米拥有气质联用仪、高效液相色谱仪、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氨基酸分析仪、气相色谱仪、高速冷冻离心机等精密仪器设备77余台(套),固定资产(原值)600多万元,满足中心所需检测项目的需要。

中心在行业学术带头人的领导下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在生物农药研发上,开发了苏云金芽胞杆菌高毒力菌株、改进了阿维菌素和井冈霉素的发酵和生产工艺,制定了苏云金芽胞杆菌原粉、可湿性粉剂和悬浮剂的产品标准,为生物农药的研发、生产和标准化做出了突出贡献。在微生物肥料研究方面,开发了多粘芽孢杆菌、枯草芽孢杆菌等多种农用微生物的发酵工艺,促进农用微生物的生产与普及,推动了微生物对土壤改良方面的巨大作用;在微生物环境治理方面,开发了净化水质的枯草芽孢杆菌、菌剂、固体发酵工艺与应用技术以及微生物综合环境治理技术,在池塘、湖泊、河流等水体的治理,畜禽养殖场环境的治理上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受到业内好评。在食用菌菌种真实性鉴定方面,开发了香菇SSR标记、INDEL标记、SNP标记等新型特异性分子标记,为提高检测结果的可靠性提供了新的储备技术。开展了香菇、双孢菇对重金属铅砷汞镉吸收富集规律的研究,为控制食用菌重金属污染提供了技术支撑。

中心坚持业务素质求高、检验数据求准确、作风求严谨、服务求高效的宗旨为社会提供优质服务。中心目前通过资质认定的产品有肥料、微生物农药、饲料添加剂、食用菌产品和食用菌菌种5类,共98个标准,参数有元素、理化生化、微生物学、毒素、农药残留等5类,共163个标准。中心作为部级检测机构,目前的主要职责有:受相关部门指定的行政执法的委托,对微生物产品的质量监督检验及优质产品的评选、复查和跟踪检查;受农业农村部或其他部门委托对实施证书管理的微生物产品进行检验;承担各部门的委托检验和仲裁检验;承担微生物产品质量考核检验和产品质量分等分级检验;进行微生物产品质量新检测技术、方法的研究,承担和参与相关国家、行业及企业标准的制定及试验性工作。为地方和企业质量检验部门提供技术指导、咨询和人员培训,协助解决有关微生物产品质量的问题。

中心将在农业农村部、认监委和华中农业大学等各级主管部门的领导和大力支持下,持续不断的提高检测服务质量,研究新检测技术与标准,开拓服务领域,提升行业影响力,强化与企业和其他质检机构的合作与交流,为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促进我国农村经济和现代农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Copyright © 2015 农业农村部微生物产品质量检验测试中心(武汉)版权所有